>>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9 -> 宁夏节约用水 -> 经验看台
徐守盛: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2019-07-19 10:36:42   来源:宁夏新闻网

  甘肃省人大代表、省委副书记徐守盛1月21日在参加张掖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张掖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核心是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和实现农业产业化,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徐守盛说,张掖是河西乃至全省传统的农业大市,农业基础很稳固,为我省商品粮生产作出了巨大贡献。古人曾留下了“不看祁连山上雪,错把甘州当江南”的佳句。去年,张掖市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如何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带动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徐守盛要求,要围绕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大力发展节水农业。要紧紧抓住张掖被水利部列为全国第一个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这一机遇,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首先,要建立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和机制保障。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健全管理严密、职责明确、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体系。加强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共参与,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保证运行体制顺畅。其次,要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做好黑河有关项目的工作,加强大型灌区节水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第三,要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坚持农业、水利项目向节水技术倾斜,大力推广常规节水技术,因地制宜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全面普及农艺节水技术,不断扩大节水面积。第四,要积极探索城市节水新途径。

  在巩固提升农业节水成果的同时,加快推进工业生产、居民生活等领域的节水,使节水型社会建设由农业农村向全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拓展和推进。

  徐守盛强调,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努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产业化方式经营农业已经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发展现代农业既是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促进农民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径,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产业基础的重要举措。为此,要不断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要突出龙头企业建设,增强辐射带动能力;要狠抓特色产品基地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要狠抓农产品流通工作,加强市场体系建设;要健全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业发展水平;要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拓宽农民增收空间;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徐守盛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新农村建设工作力度。张掖要把小城镇的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载体,进一步加快城镇化进程,进而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工业化的发展。要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十一五”期间,张掖市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村经济结构和农民就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乡一体化,不断提升农村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好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使试点县、村真正成为带动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的样板。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